房天下 >资讯中心 > 市场 > 正文

你可知道在中国一套房子就能决定你的阶层

——在中国一套房子就能决定你的阶层

房天下   2016-12-07 09:00

[摘要] 仔细想一下周围,你会发现这个社会越来越“人以群分”。

仔细想一下周围,你会发现这个社会越来越“人以群分”,比如飞机有头等舱、经济舱,高铁有头等座、一等座、二等座,酒店也有商务套房、豪华大床房、普通标间等等,说明未来社会的等级只会越来越严格,那么作为一个普通人家的孩子,我们改造自己命运的机会还有多大?

这个世界越来越残酷:一个人的金钱权利地位高,掩饰不了他道德层面的可悲与卑微。但是同样,一个人精神高尚清者自清,也无法掩盖他可能是个穷孩子的事实。

“读书无用”的声音在底层日益高涨时,社会中上层却在教育上加大投入。大城市里的家长为了小孩进入好的学校,彻夜排队。因为,他们懂得成功不是一代的积累。

因此,社会越发达,阶层越固化,想要向上流动越难。

BBC的一部纪录片《人生七年》选择了14个不同阶层的英国孩子,记录了他们的人生轨迹。从7岁开始,每七年记录一次,一直到他们的56岁。这项历时49年的研究揭露了一个残酷的事实:穷人的孩子依然是穷人,富人的孩子依然是富人,阶层在代际间得到了传承。这就是我前面提到的,为什么一些地主阶级在一段时间内被打倒了,但是到了改革开放的时候,他们一定是早富裕起来的一批人。

在一个百废待兴的社会,弯道超车,一夜暴富都成为可能,但社会一旦进入到发达又稳定的阶段,阶层的分化和固化将变得日趋明显,因为一切资源,包括话语权都被牢牢的控制在了这些人手里。如果不是在新媒体如此发达的今天,甘肃那个一家六命的事情,一定是悄无声息就过去了,不会被我们知道的。

哈佛公开课《公平的起点是什么》中指出:“即使是努力本身,很大程度上也依赖于幸运的家庭环境。”两位罗斯福总统都毕业于哈佛,“布什家族”四代都是耶鲁校友,小布什在竞选的时候甚至开玩笑说:“我继承了我父亲一半的朋友。”

1

一套房子,就能决定你的阶层

对于中国来说,摆脱阶层的一大驱动力还来自房子。随着一线城市房价的一路上扬,当房地产价格已经远超于年轻人收入水平的时候,一个现象开始冒头。这就是在一线城市年轻群体中,身份的变化开始出现了显著的分层,而这个分层直接来源于房地产。

如果你没有买房,哪怕你工作不错,薪水不错,但是没有房子,你基本上一直处于底层。

如果有的话,你很容易就是中产阶级了,因为一套房就值几百上千万。很多人对我说,如果你在一线城市有一套房子,月供不是太多的话,找个年薪二十万左右的工作,就可以过得很舒服,因为各种配套都很完善,也更公开透明,你在内地是享受不到的。

举个例子,在2015年的3.30之前,一套300万的房子(首付100万多点,贷200万)现在的市值是650万以上。也是在3.30之前,投入近40万(贷80万),如今这套房的市值是220万以上。一朋友2013年,买入福田一套50平的房子,当时不到100万(首付只要30万,贷60万),现在的市值是350万以上;以上都是身边80后刚需购入房价涨幅。

确实,房价也不会一直只涨不跌,长此以往泡沫也有一天会破灭。关键是你不知道什么时候破灭。

那些买房一族,除了本地人,其他基本都有着较高的学历,有着较为体面的工作,以及不错的家世,他们虽然不能够在北上广轻松的拥有房产,但是家庭的力量也能够付得起的首付

虽然他们依然要背负着较高的房地产负担,每月收入大量贡献给了银行,虽然生活过的紧巴巴的,但房地产价格的快速上涨让他们产生了虚无的满足感,上涨的房价让他们感觉到:有房在手,心中不愁。从而有了生活中消费的底气,或者至少有着安身立命之所,不用为租房来提心吊胆。他们是金字塔的中间阶层,生活压力虽然存在,终日忙于偿还几十年的房贷,生活相对拮据,好在也有属于自己名字的住房。

总有一天,会彻底的划分为富人区和贫民区!久而久之,金字塔的几类人自然而然的形成了一种鄙视链,城市原居民鄙视新进入城市的居民,有房的人鄙视没有房的人,但是如果房地产价格保持相对稳定,这种鄙视链只会在短期,或者少数时间存在,但是房地产价格的持续迅猛上涨,让这种鄙视链被无限加强。我们之间隔着一套房子,但这套房子,是几百万的距离。

要打破这种局面,你可以选择赌一把,比如我身边有朋友,自己只有十几万,但是买了一套三百多万的小房子,其他都是通过贷款等方式借的钱,如果赌对了,过几个月出手就可以轻松赚几十上百万,抵其他人存几年,甚至十几年的现金总额。拿到第1桶金,胆子就更大了,自然可以继续去炒房,或者做别的事情。

淡然,除此之外,也还有机会打破社会阶层。BBC《人生七年》中的Nicolas,是一个农夫的儿子,他考上了牛津大学,然后成为了美国名校的教授,成功打破了阶层的天花板成功晋升精英。纪录片说,这个概率约为7%。

全球复杂网络研究权威、美国物理学会院士巴拉巴西在《爆发》一书中提到了这样一个观点:人类行为的93%是可以预测的,而剩下的那7%无法预测的人则改变了世界。这些人能够超越自己的家庭、血缘、环境,他能够挣脱时代对他的束缚,让世界另眼相看,这一类人被称为英雄。正在搬砖的你会是那7%吗,能成为英雄吗?我们无法抱怨,只能比那些生来就比我们更优越的人,更加努力,才有可能挤到上一阶层的社会里。

2

标签: 房子 阶层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
房天下APP优惠多,速度快

买好房,就上房天下fang.com

关注通辽特价房官微

买房好参考,卖房好平台

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

亲,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~,立即登录

发布 已输入0/200

相关知识 更多>>
新闻聚合 换一换
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